当代恶人·匿名信(一)

全篇第一人称,女性视角。

发泄文,专门用来骂无良BOSS,欢迎随意代入(・ω< )★


      我手里拖着一个硕大的行李箱,箱子里是全部家当,我一个人独自走在大街上。

  我的银行卡被冻结,全身可用的现金只配住最低档的三无旅馆。

  我孤身一人,没有地方去。

  我走到了一个公园,但是保安对我说,它快关门了。

  我只好随便找了个角落,用箱子垫在身下,勉强地休息了一会儿。

  我的衣服已经几天没换洗,虽然我瞧着还算整洁,可衣服腋下的位置还是有一两滩可疑的黄渍;

  更别提那里的味道。

  我想洗澡。

  没有地方给我洗澡。

  我被扫地出门了。

  迎着夕阳,我开始回想,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。

  究竟发生了什么?

  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

      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

  下面是我的故事:

  我曾就职于一家大型公司。

  我们公司有一张电话单,上头所有人的名字都用了他们的姓,后缀则是英文名。

  它有格调,薪资也高,任何人都以在这里工作为荣,哪怕只是做个赔笑的前台小姐,那也是一趟镀金之旅,直面她的是虚无且虚伪的人生,但是她的履历会变得不一样,至少能够为她的人生添点儿额外的东西。

  这大概算是我们公司的福利。

  近期公司离职的人多,阎王打架死的却是别人,股东较劲要分高下,但是输赢暂时还看不出来,所以每个部门各有伤亡,都急需新人加入。

  我跟老板反馈了下情况,于是人事部门扩招了一回,我手底下不多久便新来了一个小伙子。

  我喜欢这个小伙子。

  英俊、嘴甜、年轻,穿衣风格在整栋商务大楼里独树一帜,人们看见他不会惊讶于他到底有没有女朋友,而是直接去猜他的女友是否已经够组成一只女子足球队,从正式到替补队员,少说二十个打底。

  前台小姐每次见到他都会打招呼,平时她的势利眼也只有看到大老板时才会发亮,但偶尔春心也会为新鲜血液而躁动,可见小伙子到底长得有多精神。

  他的嘴甜和机灵一开始让我这个女上司倍感受用,恰到好处的关心和问候,生活中细致的格调和穿着,茶水间去倒水的女性员工逐渐多了一些,男性同胞们不知道是为什么,但是我知道。

  不单单是问候你,他会问候你的家人,让你感受到你是被关注的那一个,并且深信他还是发自真心。

  我们差了,让我算算,差了整整一轮有余,这个年纪的小伙子会很多花样,他掐着点儿下班,晚上不是有约就是在约会的路上;他的皮肤细腻又有光泽,他午餐吃新鲜的沙拉,偶尔加两只牛油果进去一起拌,是标准的现代人。

  我呢?我是什么?

  抛却女强人的职称和外表,一个三十八快四十的女人有什么,因为时常出差坐飞机而干燥泛黄的皮囊,是暴躁易怒的性格,是每个月越来越不准时的经期,还是肚子上两道永久性的妊娠纹?

  哦对,我还有一个做生意的丈夫,还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家庭。

  丈夫是普通丈夫,该有的都有,没有的就没有。

  我有一双儿女,大的十岁,小的快八岁,他们一个周末去上芭蕾课,一个则去补习英语,芭蕾课一小时五百,英语课一小时二百,日积月累不是小数目,我的丈夫最近貌似有让他们学习钢琴的想法,因为这样比较容易加分,这对他们日后的升学有好处。

  结婚十三年,我除了年终的庆功宴上和几个股东勾肩搭背(仅限勾肩搭背),碰杯饮两口红酒,现实生活里和异性接触的次数,是零。

  我不渴望吗?我不配得到关注吗?公司里的年轻女同事能得到的我就不可以,凭什么。

  男下属让女上司焕发光彩,是的,我可以这么说,我的属下让我开始注意每天的发型,还有我的一步裙和连身裙该搭配什么颜色的高跟鞋,让我担心说话时的口气是不是有什么味道,虽然我每天早起都用牙线清理牙齿,清理到自己都觉得龟毛的程度。

  买了大价钱的粉饼和护肤品,脸上的瑕疵是盖去了,但是卸完妆依旧是蜡黄的肤色,生活不会让你有美丽的机会。

  老公教孩子写作业,偶尔瞟来一个眼神,睡前大肆夸奖我近来活的精细,愈发富有魅力。

  而我却只是笑笑;

  一坨烂肉,一滩死水一样的家庭,一点小事儿都足以掀起风浪,何况精细乎?

  我晚上和老公盖一条被子,有时候睡不着,但也不会来回的翻身,就在那里躺着。

  孩子的出生基本上就断绝了夫妻间原本就保留不多的亲密。

  我也忘了当初是不是真心喜欢这个老公,还是单纯的因为走个流程,相亲结婚生孩子,只是为了给别人有个交代。

  我只记得我据理力争争取到了最长时间的产假,等到产假结束后立刻就开始继续工作,从思考到落实,当中没有多花上一秒。

  我长的不怎么样,身高和体格也不怎么样,穿了七公分也不过到我下属的下巴,家里人都说能在这么大年纪找到那么务实居家的男人,一相面就相成功了,不容易。

  一个不怎么样的女人能做到总监这个职位,和很多这个年纪的女人相比,已经很不一样了。

  其实我也不是生来就是个工作狂。

  实际上,这种生活我厌烦的要死。

  我被迫地寄情于工作,而且还做的小有成绩。

  难怪老板总是愿意批给我我想要的项目。

  一潭死水。

  我就是死水一样的女人。

  我也不想的。

  所以我在等机会。

  我不知道公司新人的加入是不是机会。

  但是很快,机会来了。

  我的生活如期地出现了波澜。

  新人领进门,修行一开始其实还得靠师傅,我出于对下属的关照,在那位小伙子进公司的前两个月真是照顾有加,日常都让他跟在我身后追着案子,而不是一甩手全都扔给他。

  这算是不好的一点,我总是不自觉地压榨别人,让他们按照我的步调去做事,刻薄又精明的形象深入人心,连我的孩子都更多的亲近他们的爸爸,而不是板着一张脸的妈妈。

  这不是我的本意,但却是我的习惯;

  我没想到真的会有人努力地来适应我的习惯。

  年纪大了一轮已经很让我不安了,而男下属的机灵也让我很满意;

  越满意就越是想给人留下好印象,谁让我就是那种害怕在下属口中变成老妖婆的女人。

  小伙子很争气,至少他在前两个月的蜜月期从没给我出过岔子。

  这也许是基于我对他的期望值并不那么高,所以他做什么我都非常包容,像个和蔼的老母亲。

  别的就没什么了,我的日常就是贷款,养车,我家有三辆车,知道的人就知道这是一笔多大的费用,老公出一部分,我作为妻子,当然也要负责另一部分,每每在夜里想到那些该死的账单,再转头瞧瞧第二天的工作,你猜我能有什么好心情?

  我和男下属的蜜月期在三个月后正式结束。

  可以说,我之前对他有多好,之后对他就有多差。

  他前几件事儿干得漂亮,刷新了我对他的期望值,于是我放手让他跟了一件大活儿,全程只是提意见,并没有过多地干涉。

  但很快我就知道,这家伙只适合当一名合格的下属。

  他很快和几个同样活泼的小年轻们打成一片,而办公室的那些老古板也被他哄的眉开眼笑,这些都短暂地掩饰了他的缺陷。

  他机灵,他鬼主意多,但在工作上,他就是不爱动脑子。

  我的下属不爱动脑子,谁能告诉我这该怎么解释?

  这或许是因为他的家境富裕,他手上戴的是千禧年那一款的古驰镀金表,他的围巾最次也刻着某个意大利品牌的商标,这就表示他的创造和热情只适用于他的领域,而我让他做的,则恰恰是所有工作中最枯燥的一环。

  他没那个耐心陪我玩,哪怕我是他的老板也不行。

  我猜现在我一定是个老巫婆了。

  一滩死水逐渐地被搅浑。

  生活已经是难上加难,但该继续还是要继续。

  “去!把这个复印好,二十分钟我就要!”

  然后过了二十分钟。

  “你到底学没学过语文,你会不会写东西?”

  “你的理解能力很有问题,以往你都是怎么跟人交流的?”

  “你是不是不知道自己签的合约只有一年..........”

  用微笑的表情,还有最恶劣的话语。

  我这个老妖婆简直讨厌的令人发指。

  压榨一个原本光鲜,原本就不愁吃穿,像个小太阳的人,原来是这么的舒服。

  我知道,我都知道。

  我就是要让他做最枯燥的工作,在他忙的焦头烂额时打压他的士气,我仿佛在人至中年的当口找寻到了新的乐趣,我隐秘而又理所应当地折磨着我帅气讨人喜欢的下属,看一个人从自信到失落的转变真是让我快乐的要笑出来。

  我不光活的像一滩死水。

  我还活的像个贱人。


评论

© Cute | Powered by LOFTER